学院新闻

当前位置 : 

为党旗增辉 促学生发展(5)——生科院开展教授工作室系列课程之师范生技能培训

来源 : 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     作者 : 院学工办     时间 : 2018-05-29     点击 : 237

2018年5月28,教授工作室之师范生技能工作室召开了师范生技能培训。本次培训主要围绕生物教学实验开展。

一开始,任教授便提出了两个问题:

1、如果选题为实验课,将如何开展模拟上课?

2、如果开展实验教学,那么模拟上课中该聚焦到实验的哪一环节?

首先,任山章教授以刘恩山教授著名的实验探究活动层次表为切入点,并对其进行了介绍和解释。层次表中,从低到高将实验探究分为0-6水平,每一水平教师与学生的活动不同,要求与效果也不同。任教授讲道:“对于模拟上课——限定的8~10分钟内,无法完成全部实验探究,只能选择其一进行教学。”

之后,任教授着重以1水平的实验探究为例,讲解实验教学的模拟上课的选点问题。任教授对于1水平的教学开展做了如下三个方面的选点引导:

1、教师提供现有实验数据,学生分析数据,得出结论,甚至能够在数据结论中发现、引出新问题,创设讨论环节。

2、教师提供实验数据或者图表,学生根据已知,进行数据与图表两者间的转换,甚至能够在数据中发现新问题,讨论数据、图表转换中所应关注的问题。

3、教师将难以实现的实验转变为模拟实验或模型测量的形式,便于课堂开展与学生活动。

最后,任教授提到:探究实验与基于模型的研讨、概念的转变教学是高中生物教学中常见的教学策略,是高中生物教学必需克服或掌握的重要一环并关于2017版生物课程标准中基本理论之一:内容聚焦大概念与概念的转变教学结合起来,指出了概念转变教学的方向。

图1


图2



联系我们

地址: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
邮编:311121
本科招生热线:0571-28865324
研究生招生热线:0571-28861205
学院联系电话:0571-28868882、28865333

关注我们
学院团委微信
Copyright ©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     

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
邮编:311121 电话:0571-28865333
浙ICP备11056902号
版权所有 ©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
技术支持:亿校云